就在走訪台北東區街頭並引起不小騷動之後,日本潮流指標性人物藤原先生與Nike行銷高層Fraser Cooke也靜坐下來接受採訪,而CADMUSfamily也很榮幸的獲得能夠近身採訪的殊榮,此次訪談內容涵蓋了雙方結識的過程及對於現今潮流市場的看法等意義深重的話題,而兩人的來訪對於台灣而言絕對是代表台灣街頭已再度進步的最佳證明,話不多說,趕緊點閱以下連結參閱CADMUSfamily Article中精彩的Interview吧!

近年來潮流文化意識抬頭,除了獨立街頭單位的蓬勃發展之外運動界的品牌更是積極開發全新支線以迎合時代趨勢,尤其位居世界頂級地位的NIKE當然也以潮流化的姿態給予世人新鮮的感受.而台灣市場在近幾年來也深受世界潮流文化的薰陶並在今年於台北開設了NIKE 6453 TPE概念旗艦店,其目標便是要將NIKE長久以來的演變進化透過不定期的展覽, iD Studio的推廣與邀請國外名人來台的方式來讓台灣與世界並行接軌,而在今回NIKE便邀請了與NIKE淵源極深且有諸多合作的日本潮流教父--藤原浩Hiroshi Fujiwara(以下簡稱H)以及其多年好友,同時也是Nike市場行銷高層的Fraser Cooke(以下簡稱F)首度來台,並在深耕潮流文化多年的先進黃子佼(以下簡稱M)的串場下,完成了這一回難得的3方對談.

M : 首先先請藤原先生與Fraser先生跟大家打個招呼吧.

H : Hi,大家好!

F : Good morning!

M : 大家對於藤原先生在潮流界的地位可說是相當的尊崇,那麼一開始是
      怎麼樣的原因會開始接觸到這一塊領域呢?

H : 一開始是受邀在雜誌上的連載單元中分享資訊,同時也在這時期開始
      了DJ的工作,或多或少影響了現在的我.

M : 那麼兩位都是目前居住在東京,可以分享一下東京這個城市的能量以
      及現在的潮流氛圍又是什麼?

H : 大概10年前日本進入到了這樣的潮流文化世代,然後開始與世界的流
      行同步.

F : 我住在日本有4年半的時間了,但自90年代後期我就開始頻繁的往返
     日本,在那時開始了一股很強的東京潮流並影響了現今全世界對於日
     本潮流的認識,但在這幾年間這樣的趨勢似乎有著稍稍減緩的感覺,雖
     然說東京每天仍然都在發生著新鮮的事,不過大體來說現在是比過往
     平靜了許多.

M : 那麼藤原先生能再補充有關於東京潮流脈動的部分嗎?

H : 恩...一路看來是相當原創的,從早期的少數人到現在能影響著很多的
     族群,我想這是非常難得的,當然現在或許是在一個比較平靜的狀態,
     但那不是意味著停止而是東京潮流已在一個相當頂端的位置,雖然說
     比不上一開始發展那樣的有趣,不過就是在那一個位置而不會低落.

M : 過去兩人的工作與背景都與音樂有著極大的關係,可以敘述一下音樂
     在兩位的生命中占有什麼樣的意義嗎?是否對於潮流文化的工作有著
     如何的影響或啟發呢?

F : 我想是有的,早期我接觸的文化中無論是DJ或是滑板都有著相當多隨
     手可得的資訊,而當然也從CD封面,滑板穿著...等訊息一點一滴的影
     響著現在的我,所以也直接反應出我想呈現給Nike消費者們的觀點.

H : 我開始是從英國那邊開始接觸音樂的,早期接觸Hip-Hop時我覺得是
     相當的醜陋的,不管是音樂,形象都跟我的認知有著相當大的牴觸,我
     想這就是文化上的差異,但後來慢慢觀察了解後也開始發現了其有趣
     的地方.

M : 那麼有沒有早期特別聆聽或喜歡的藝人或團體?

H : 大概就是在London Punk的範疇之內吧!

F : 我喜歡的其實沒有特定的人或團體,也不會為了一個偶像而在房間貼
     上他的海報,只是會追隨當代的音樂流行,街頭文化,穿的東西,用的東
     西以及那個時代的語言與動作,我們會因為有趣而喜歡的一個團,但
     如果他們做了不好的示範或音樂,我們又會將其拋棄並隨即轉向下一
     個樂團.

M : 所以Hiroshi桑是受到了早期英國龐克音樂的影響甚多,而Fraser先
      生則是在多重的音樂風格中不斷找尋新的風潮與定位.那麼我們知道
      Fraser先生在Nike是擔任市場行銷的高層,可以分享一下其工作內
      容嗎?

F : 哈哈,我並不覺得我的職位有多高或是我的影響力有多大,我只是單純
     就一個街頭工作者的角度,為Nike提供適合的觀點而已,Nike自初期的
     運動風格至今已有相當大的轉變,而在吸收更多的街頭文化之後Nike
     便更能夠結合運動與街頭,並順應時代潮流而呈現出更加實用的作品.

M : 其實Fraser先生也還有另一個相當特別的工作,那就是去把關,挑選出
     合作的單位或品牌,請問Fraser先生通常都是以何種標準選出聯名企劃
     的對象呢?

F : 我有一個Team的人他們分別在不同城市中工作,他們與我有著類似相
     同的背景但都比我年輕...(笑),而他們與我都有著長年觀察街頭文化的
     專業,因此我們能夠有效率
的選擇出有趣,具意義並能讓雙方更上一層
     樓的合作企劃.

M : 這也就是Nike常常能夠在與不同單位聯名時激發出新的創意同時也給
     予對方品牌成長的機會.那麼可不可以請藤原先生回顧一下與Nike多年
     合作中印象深刻的作品呢?

H : 96~97年間我看到了Fraser腳上當時還未量產的"Woven"鞋款,未量
     產的原因是因為那是個全新的開發,而公司內部也呈現著一半贊成一半
     反對的狀態所以才並未正式推出,不過那時我便極力推薦這樣新式樣的
     鞋款問世,而經過時間也證明了當出這樣的決定是正確的!

     因為那是個風行新設計的年代,不像現在是回歸復古,在當時這樣的編
     織鞋款的確能為Nike帶來新的話題與衝擊,同時也成為了Nike自運動
     品牌邁向潮流化的一個起始點.

F : 那時的我還在英國且經營著一家店舖,在推出 Woven系列時造成了當
     時一窩蜂的購買熱潮也是我們始料未及且興奮的,因為在這之前其實人
     們是還不太能接受這樣新是的產品推出的,所以這可以說是相當值得紀
     念且具畫時代意義的作品.

M : 那麼兩位對於聯名企劃或是特別提案這樣的形式能夠帶給大眾怎麼樣
     的感受呢

H : 我很喜歡挑選一些比較不起眼或是被遺忘的單品透過自己的了解與想
      法來重新設計並賦予它新的生命,使其能再一次成功地受到大家的關
      注與喜歡.

F : 一開始Nike先與運動員進行合作,而後來慢慢才與流行塔尖的品牌有所
     交流,這樣其實都是我們希望能透過雙方皆為相當成功的個體單位來呈
     現出更多元的面貌.

M : 當然為此兩位對於Nike也有著相當大的貢獻,可以聊聊身為好友的彼此
      嗎?

H : 我非常開心能夠認識Fraser,除了我頭髮不想變白之外...哈哈...(笑)...
     我們其實很早就熟識了,而當初Nike向我詢問有無這方面長才的人物時
     我便引薦他進入Nike;先前與Nike這樣一間體制完善的大公司其實是多
     少有所代溝的,但在Fraser加入後自己跟他與Nike之間便開始了更多良
     好的互動與有趣的作品產生.

F : Hiroshi大概是少數在Nike公司以外協助Nike開發商品的人,可能由於
     我的名字被他重複的提起了太多次,因此Nike才會邀請我在這塊領域中
     擔任起橋梁的功用,所以我應該最要感謝Hiroshi...(笑)

M : 那麼Fraser先生對於藤原先生又是怎麼樣的想法呢?

F : 我們的認識始於音樂的交流,但在我還沒認識他之前就對他久仰大名了,
     我覺得Hiroshi是少數能做到潮流文化的代表人物,同時如果不是因為他
     那麼現今的世界潮流也不會是如此美善的境界,而Hiroshi就是有這樣整
     合的能力來讓街頭文化不單單只是各自小眾的發展,而是能透過平台讓
     街頭之美更加的被廣為流傳.

     這樣的能力是要對各項事物有著廣泛的了解,認知與熟識,尤其在這個時
     代裡更是需要有完整知識,涉獵甚廣的人才能為這樣獨特的文化發聲,而
     Hiroshi總是懂得在最對的時機做出正確的決策,也正是因為如此背景才
     讓Street Culture能發展至巔峰.

M : 兩位都是首次造訪台灣,對於台灣是否有什麼樣的感覺?

H : 這是我第一次來台灣但我卻非常的喜歡台灣,我昨天還特地到了東區茶
     街裡小坐了一會兒,那裡的休閒感似乎很有趣...哈哈...

F : 台北是一個無論地理或感覺都跟日本很相近的地方,在來之前其實就聽說
     過很多觀於台北好的事情,而這一次親身體驗後更是不一樣,比起日本來
     說台北有著較為放鬆的氛圍,食物比起大陸也好吃很多,也更清爽不油膩.

M : 最後能否對於台灣現在正迅速發展的在地街頭文化給予後輩們一些意見
      呢?

H : 這一次我也參訪了一些台灣在地的品牌與店家,整體質感上其實跟日本
     是差不多的,但當然還是希望能更多有著台灣當地的文化,就像我在巴黎
      ,倫敦所感受得那樣,不一定非得要一個大大的中國字寫在上面,但如果
     能夠更強調出台灣本身的文化氣質,相信是會更好的.

F : 這文化不只是流於表象而已,而是要從內在的深度發展開來,透過攝影,影
     片,藝術...等範疇來激發靈感,所謂的街頭文化不只是我在店裡賣幾個東
     西而已而是包含了所有的元素衍伸而成的,希望大家能保持著"好奇"的
     心態,對於設計能不斷的去探討並將台灣的在地文化合理的表現出來而
    
不要一昧的盲從.

這個專訪內容蠻有意思的,也有一點對於潮流街頭文化的看法

看二位名人怎麼想的^^推薦給大家!!

以上文字從CadmusfamilyCopy來的(如果有不當的後果,我會刪除)

ps:想看更多的專訪照片請到Cadmusfamily觀看:http://cadmusfamily.com.tw/article_detial.php?art_id=9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one61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